首页>信息公开年报>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至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点击次数:5067             上传部门:图文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9-10-20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现根据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数据统计起讫时间是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优化信息公开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政策,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印发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委及工会共同协调监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优化信息公开方式

学校在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题栏目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不断对网站栏目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完善,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整理,便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浏览使用。除此之外,还积极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优势和作用,设立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

(三)提升信息公开意识

学校依据上级政策文件和学校规章制度,利用各级各类会议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信息公开氛围,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并通过各部门信息公开自查、信息公开意见反馈等方式,帮助各部门发现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具体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标志、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工作要点和总结、教学考核情况、教职工考核情况、社会服务等有关信息。

(3)专业设置和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设备配置等相关信息。

(4)其他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工程项目开展情况,如海绵校园建设、机电实训大楼建设等;学校各类学生招生录取信息;学生党员发展、学籍管理、勤工俭学、奖助学金评比等信息;教职工培训计划、干部人事任免信息、人才引进计划、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等信息;后勤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校园网站、安徽教育网和池州市政府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2)微博微信。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方面公众参与。

(3)会议。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4)文件。印发学院党委文件、学院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5)其他形式。通过院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今年来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2018学年,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还有拓展空间,信息公开手段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1.着力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宣讲的力度。不断提高各职能部门及管理人员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思想意识层面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证,增强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自觉性。

2.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着力提高单位工作效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强化岗位职责,提高公开事项办理效率和公开质量。

3.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化的水平和程度。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推动实行决策前信息公开和实施过程的动态信息公开。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至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