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要闻>阅读
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暨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
点击次数:5924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1-21

1月10日,学院党委书记盛国星主持召开院党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暨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并讲话,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二级巡视员胡学慧莅临指导,党委副书记、院长汪贤才,督导员陈晓明,党委副书记戴申付,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峥平,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垚,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晓林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EQ1A0330.JPG

会议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传达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 (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安徽省普通高等学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追究办法(试行);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高峰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充满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字字句句饱含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饱含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饱含着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寄语中国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句句传递出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厚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院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增强愚公移山的志气和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学院新篇章。

会议要求,《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持续推进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全院上下要反复研读,认真领悟,统一思想,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要率先转变观念,打开格局和思路,在发展谋划中有长远的考虑和打算,为学生多次选择、多元化成才定制更加广阔的成长道路。要以改革破局开路,夯实“学”的基础,明确“改”的举措,严格“做”的责任,内容上衔接、落实上合力,以改革创新的深化提升和示范引领中助力学院走好新征程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展作出的调整优化,要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全院上下要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及时联络跟进了解掌握本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风险评估和预警;优化完善病症师生医疗服务,强化重要时间、重要工作和重要环节的防控工作;强化支持保障能力,做好药品和医疗物资供应储备;提高预防控制水平,大力开展疫苗接种,提高接种率;引导师生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加强个人防护,始终坚持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盛国星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报告第一部分从学懂弄通“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九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讲解,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在全面学习、全面宣传、全面贯彻的基础上,学懂弄通其精神实质。第二部分以“如何谋实未来五年的目标举措,推动学院“双高”建设继续往前赶;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如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如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抛出四个思考题,强调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双高”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报告指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的问题,关键要做好“融、抓、补”三篇文章,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踔厉奋发、久久为功,扎实做好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切实提升办学层次,把学院打造成为省内领先的技能型“双高”职业院校。

会上,余常庚、管志忠、周立新三位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发言。

EQ1A0336.JPG

前一记录:2023年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春贺词
后一记录:学院召开省级“双高计划”申报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