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要闻>阅读
擦亮青春底色 筑牢防控屏障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封控期间活动纪实
点击次数:4793             上传部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05-12

安徽网池州消息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考试’,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理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答好这张‘考卷’,展现青春担当。”谈及近期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园林系大一学生江鑫浩目光中透着坚毅。今年3月份以来,他和同学们一起当起了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期间他们从不喊苦从不叫累。

今年3月14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该校党委迅速贯彻和落实上级部署,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采取封校隔离措施。自封控管理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动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池州市疫防办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传递战“疫”正能量。

担责尽责,志愿服务凝聚青春力量

为加强防控力度,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封控初期,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青春志愿者支援校园后勤防线,积极为同学们做好用餐服务,助力学院疫情常态化管理。与此同时,在学校开展持续性常态化核酸检测期间,该校护理专业教师、辅导员坚守一线,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后勤保障、温馨提示等工作。此外,该校还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团员、团学干部、勤工俭学岗等百余名学生志愿者,对学校大门、宿舍楼、操场等人员聚集场所落实防疫措施情况进行巡查,扎实细致做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贴心服务传递青春温度

为缓解学生情绪,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各系部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设线上心理辅导直播课程,由青年教师对学生心理进行安抚、指导,以达到缓解压力和不良情绪的目的,帮助学生们构筑“心理防线”;坚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针对封校学生理发难问题,该校学生处主动联系校外理发师走进校园,帮助学生解决“头”等大事,让学生感受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充分保障学生就医途中防疫安全,招募教师志愿者点对点接送外出就医学生,实行学生外出闭环管理,“一站式”服务消除学生就医紧张顾虑,缓解焦虑心情;后勤保障部门提供医疗卫生、后勤、餐饮等坚强保障,主动上阵、冲锋在前,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哨”“桥头堡”。

做细做实,文化生活凸显青春活力

为丰富同学们疫情期间的课余文化生活,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提高学生道德素质与文化修养,封校期间,池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组织开展“以棋会友”象棋比赛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焦虑心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战疫氛围;组织社团举办趣味运动会,提高实践能力,磨炼学生意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帮助大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面对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还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月”主题系列活动,以爱国卫生月“清白”活动助力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帮助学生提高环保意识,增加师生对环境保护的了解,营造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爱国卫生月教室、寝室卫生检查工作,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打造干净整洁生活和学习环境。

同心同力,特色活动淬炼青春本领

为丰富学校封校生活,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组织学生观看红色教育影片——《1921》、抗“疫”特别电影——《战役2020之我是医生》,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履行社会责任,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举办包饺子活动,各系部辅导员和学生大展身手,变身包饺子“小能手”,既调剂了沉闷的封校生活,也提高了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开展校园广场舞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释放青年热情,展现青春活力;举办“以艺战疫”草坪音乐节,用歌声互相鼓励加油,将爱的温暖寄托于音乐之上,在音乐的海洋中彼此对话,用温暖的歌声、治愈人心的歌曲展现该校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校将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市防疫办的安排部署,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实现高校的组织力、凝聚力、引导力,同向发力、协同作用,引领广大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安徽网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池州学院召开联合培养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后一记录: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暨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