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学工作>阅读
2022年青马工程班培训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下青年的责任、挑战与对策
点击次数:5137             上传部门:团委             发布日期:2022-11-08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社会进步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青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青年成长成才,11月8日,院团委邀请机电与汽车系党总支书记何自清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22年青马班学员作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下青年的责任、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讲座,2022年全体青马班学员认真聆听了讲座。

QQ图片20221108181305.jpg

讲座中,何自清分别从三个方面探讨:一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及其对当代青年的责任要求。他指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至少两代青年人的共同奋斗。因此,当代青年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与继承者,不仅要了解把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历史意义,更要明确当代青年的六个责任担当,分别是政治责任担当、经济责任担当、文化责任担当、社会责任担当、生态文明责任担当、国际责任担当。二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何自清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12个方面,深度阐述了当代青年必须放眼世界,客观了解中国在全球发展中的地位、优势与不足,积极作为。三是面对责任担当与挑战当代青年的准备与应对。他强调,第一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要找准战略定位、确定战略方向、明确战略目标、确定战略重点、找到战略方法、保持战略定力;第二要做好责任担当的能力与素质准备,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第三要加快提升勇于竞争与斗争的身心素质: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凝聚起智慧和力量。

QQ图片20221108181253.jp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明白了当代青年应该担负什么样的历史责任、如何肩负起历史责任、进而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人;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前一记录:院团委召开学生社团管理部成立大会
后一记录:院学生会开展“走进校史馆,回首知来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