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二课堂>阅读
建筑与园林系副教授吴雯雯为维持环境协会开展2023年学术讲座
点击次数:1251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19

为引领学院维持环保协会了解环境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11月16日,学院团委邀请了建筑与园林系副教授吴雯雯为维持环保协会开展《高污染医药废盐处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维持环保协会会长周涛主持,维持环保协会近180名会员聆听讲座。

吴雯雯讲座11.16.jpg

讲座中,吴雯雯对医药废盐的来源与组成、基本理化性质进行了概述,介绍了常规医药废盐处置技术与新兴医药废盐处置技术,对比了医药废盐新兴处置技术中各低温处理法和高温处理法的优缺点,深入讨论了高温熔融法应用于处理医药废盐的适配性问题。多年学术研究中,吴雯雯发现现有医药有机废盐处置方法仍存在有机废盐差异性大、理化及热化学特性不清晰、资源化率低、二次污染隐患及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新兴的医药废盐治理技术现尚未完全发展成熟,值得进一步研究以提升医药废盐的处理效果。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废盐处理装备十分缺乏、智能化程度较低,传统处理技术与装备处置效果差、不彻底、污染排放严重、成品盐品质低、资源化率低,绝大部分医药废盐处于暂存或填埋状态,对土壤和地下水等周边环境存在明显的二次污染隐患,亟需合理可行的安全处置技术。未来废盐的综合治理应从重点行业入手,将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智能化控制相结合,无害化处置保障、资源化利用强化、热量合理回用、盐合理排放,考虑技术指标先进性与经济性相结合,选择合理、高效的废盐综合治理途径,实现工业废盐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通过本次讲座,使学生从多角度认识和理解医药废盐的处理和方法,切实增强了生态文明意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让青春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前一记录:大学生乒乓球协会举办“新生杯”乒乓球比赛
后一记录:大学生英语协会举办口语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