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点击次数:5482             上传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4-28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学生心理状况的波动和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帮助学生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动态掌握疫情期间学院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动态,缓解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干扰和可能造成的伤害,保障学院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到位、职责到位、保障到位,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体系为依托开展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各系部开展心理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和反馈;配合、协助系部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开展在线心理咨询;组织举办在线心理健康讲座;在线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保健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知识;指导系部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系部结合实际,制定本系部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实施心理排查,并向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反馈排查结果;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及其他宣传教育;活动结束后系部将活动图文资料报送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各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及时了解和掌握本班、本宿舍学生的心理状况,并向辅导员及时上报问题学生;做好朋辈帮扶、危机识别和抗疫知识、心理调适方法的普及和活动宣传工作。[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各系部]

(二)加强学生心理状况的精准排查。各系部建立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家长的联动机制,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要加强对学院原有重点关注学生的排查。各系部对上报的问题学生心理状况进行分级分类,将需要心理健康中心协助的学生信息报送心理健康中心。如发现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和产生心理危机倾向的学生,需立即上报辅导员。针对原有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需每周与其进行心理谈话,并与其家长一对一沟通学生心理状况,有效避免心理危机的产生。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学院心理健康中心老师需根据学生心理分级分类情况,反馈学院指导意见,共同进行重点关注学生群体的跟踪监护、精细帮扶。通过在线心理咨询和朋辈互助为学生提供持续的心理支持。[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各系部]

(三)加强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充分利用学院心理危机四级网络体系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同时通过夜间查宿、同学之间观察和公寓畅通危机干预渠道,管理员的观察等途径,及时识别和上报心理危机学生个体;依托“学生—辅导员—系部—心理健康中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五级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识别有抑郁症等心理障碍倾向的学生,学院组织校内外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研判,及时将干预方案告知家长,与家长共同商定任务分工。[各系部]

(四)完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机制。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开通电话、微信和QQ等形式的咨询方式,为受疫情及封控管理措施影响的学生及时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具体联系方式为:田再法(18956678751),程福(18905600060)。[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各系部]

(五)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思政课日常教学中,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育人作用。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融入疫情防控知识及思政育人元素,立足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结合所带班级、专业、学生特点引导学生了解、认识本次疫情,从疏导学生心理、抗疫典型故事、疫情间反面素材等多角度引导教育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防疫抗疫,通过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集体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家国情怀,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梳理好自己的目标、处理好同学间的关系,团结一致共克时艰。课后,组织学生集体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感悟。按照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要求,专业课教师应当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将增强生命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行为、强健心理韧性融入每一个课堂,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举办抗疫心理健康讲座。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充分利用优质学习资源开展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帮助学院师生缓解因疫情防控而产生的各类心理压力。[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中心]

(七)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和校园文化活动。各部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将“爱党”“爱国”“爱校”和“爱我”相结合,塑造阳光心态,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弘扬新时代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各班级以“阳光心灵 一路前行”为主要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围绕学业、情感、人际交往和择业就业压力等问题开展主题班会。各系部开展“知行合一 崇尚劳动”活动。结合系部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师生开展宿舍卫生整理活动和校园清白行动,旨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劳动育人、美育教育相结合,以劳育人、以劳化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处(团委)开展“阳光心灵 乐享春天”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心理健康展板,借助艺术化的表达方式进行积极心理暗示,帮助大学生正确处理季节性情绪波动,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开展“爱上阅读 拥抱生活”读书沙龙。通过使“大家共读”一类书让参与者形成一个整体,使每个人理解团队意识;并在学习后进行互相交流。开展以“美丽校园我的家”为主题,开展文稿、书法、摄影、绘画等文化艺术作品征集评选,记录校园的美图、美文、美景和美食。基础教学部、学生处(团委)联合开展“放下手机 走向操场”强身健体运动。依托各类体育运动的开展,增进班级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在增强体质,锻炼意志的同时,增强学生之间的团队意识、健康意识。展现全体成员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中重点从珍爱生命、情绪宣泄、压力调节、睡眠调控、疫情心理健康指导、职前心理适应等方面,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提升心理应对能力。[学生处(团委)、基础教学部、各系部]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系部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组织号召和宣传优势,全面动员,深入部署,严格按照学院要求落实各项任务,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辅导员要强化责任担当,靠前指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要自觉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协助学院做好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做好宣传报道。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组织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要注重总结经验,凝练提升特色,形成宣传材料,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前一记录:2022年度院级职业技能大赛教师组初赛成绩公示
后一记录:关于组织参加《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专题培训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