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阅读
机电系关于开展“文明教育月”活动紧急通知
点击次数:5455             上传部门:机电与汽车系             发布日期:2008-04-14
机电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我系决定开展以“明志笃行、文明修身、摒弃恶习、树立新风”为主题的“大学生文明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学生文明素质,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为目标。贯彻落实学院颁发的《关于开展文明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大力开展“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系列活动,引导我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培养高尚的审美情操。告别不文明行为,要做到语言文明、卫生文明、恋爱文明、消费文明、就餐文明等文明行为,杜绝夜不归寝。达到学风正、考风正、行为正,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大学生,在我系学生中努力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优良风气。
    1、组织我系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通过学习,引导学生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要求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充分体现在学习、生活、实践之中,使全系学生的思想统一到活动中来,从而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以身作则。
    2、由机电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组成监督小组,重点检查在校园内存在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并对查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批评教育并做好记载工作。
    3、在我系开展以“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文明自律、点滴作起”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对不文明活动进行全面自省。各班级可以根据班级特点结合主题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如:“美丑一瞬间”的讨论;发展寝室文化;签订“做文明大学生”承诺书等一系列活动。
     4、我系将结合“大学生文明行为教育月”的最终结果,在学生中开展“四文明”竞赛活动,评选“文明班级”、“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和“文明学生”。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  宣传动员阶段(4月10日至4月20日):系部召开全体学生干部会议,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就此次活动进行专门的安排部署,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从现在、从点滴小事做起。系学生会宣传部组织编辑本系墙报、橱窗,各班级组织编辑本班黑板报,对活动主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宣传;系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开展相关主题的讨论会、征文活动;系广播站将优秀稿件在我系播出,同时也对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作详尽的报道;系学生会生活部、男生部、女生部组织开展“文明寝室”评比,开展寝室文化活动并对全系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做好记录;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有针对性的开展一项以文明教育主题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阶段  检查整改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系学生会成立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我系学生语言、恋爱、卫生、消费、就餐等各方面的行为文明进行监督,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检查规范,同时结合检查整改开展相关活动,使本次活动力求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措施得力,小组将结果反馈于系部并予以公布。
    第三阶段  总结提高阶段(5月1至5月10日):系部对此次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工作经验。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对违纪情节严重,经批评教育仍无悔改表现的个人予以相应处分,以在全体学生中树立正气。
 
 
                                                                                                       机电系
                                                                                                2008年4月12日
前一记录:旅游系改革实践教学模式
后一记录:关于修订《学生手册》征求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