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阅读
建筑与艺术系教师说课活动安排
点击次数:4537             上传部门:建筑与园林系             发布日期:2009-11-26
    
    一、说 课 要 求
   (一)说课时间:  20分钟以内,交流10分钟
   (二)说课范围:担任08-09第一学期课程(含实践教学)的教师
   (三)说课目的:说课是指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专家,以语言为主要表述工具,系统概括自己对所任课程的理解,阐述自己的教学观点,教学设想、方法、改革思路等。
   (四)说课内容:
    1、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的主要作用——对照专业培养方案,指出课程的性质,课程在专业教学体系中的作用,与专业中前后课程的逻辑关系等。
    2、课程的教学目标——针对培养方案中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关键点,指出课程的教学目标。
    3、课程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技能——对照课程教学大纲,提出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及核心的技能教学项目设计。
    4、课程教学过程设计——对照课程教学计划,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结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体现技能,和对教学内容所进行的取舍、整合等课程改革情况。
    5、教学方法的改革——“参照五个一体化”改革思路,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善于启发学生思维,产生互动效果,提高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兴趣。
    6、教学手段的改革——怎样从分利用电教等多媒体课件、讲练结合、仿真教学等手段,加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形象性,实验(训)项目所需的场地、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7、教材的使用与分析——针对目前使用的教材(含网络资源、多媒体课件的建设)进行使用情况分析,提出教材建设方向和设想。
    8、课程的考核办法——考核的方式包括笔试(开卷、闭卷)、操作、口试等,及成绩评定的标准。
    9、该课程目前的师资状况
    10、该课程教学效果及今后改革的思路。——教学效果包括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教师评教;督导评教;社会评价等。
    二、教师说课评价基本要求
   (一)评价指标:课程教学设计
   (二)评价方法:对一门完整课程,参与测评教师说课时间为20分钟,原则上采用PPT演示,并提交相应材料,专家提问10分钟。
   (三)主要观测点:
    1、课程总体设计分析:该课程在专业教学中的定位、课程教学目标。
    2、课程内容与标准确定:教学内容设置的依据,与职业岗位技能需求的符合度,(含职业标准、职业证书);选定工作项目、任务为载体的说明材料。
    3、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程序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确定(重点“教、学、做”一体化的应用)、学生学法设计、落实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实训场所、设备和方式)
    4、教学对象分析: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原有基础知识、能力和可能遇到困难分析;教师所采取的对策。
    5、教学微观设计:教材使用与处理、教学重点与难点、技能和知识的巩固训练。
    6、总体评价:说课思路清晰、内容符合评价要点、整体说课逻辑性较强,语言表达较好,有较好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点。
    三、时间安排
   (一)6月15日至20日,制作课件
   (二)6月22日至27日,系内说课
   (三)第一批说课教师安排(选拔前三名参加院说课比赛)
    1、建筑专业
    郝华文、张雁、汪圣
    2、艺术设计专业
    任峰、金城、徐国强、沈敏、姚玉屏、邹霞、朱小龙
   (四)7月15日组织教师参加学院的说课比赛
   (五)深化说课活动安排
    1、9月19日上午8:30—10:00
    郝华文、张雁、汪圣
    2、9月26日上午8:30—10:00
    任峰、金城、徐国强
    2、10月17日上午8:30—10:00
    沈敏、姚玉屏、邹霞、朱小龙
前一记录:振奋精神 全力迎评 园林系、生物技术系召开迎评动员大会
后一记录:建筑与艺术系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