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阅读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梦想——建筑与园林系承办2022年“尚能杯”职业技能大赛
点击次数:4762             上传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06-02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梦想。5月22日至5月29日,建筑与园林系承办2022年“尚能杯”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设园艺、墙体砌筑施工、花艺、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等4项院级赛项和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平面设计技术、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中华茶艺、生物标本制作、蔬菜嫁接等7项系级赛项,共有来自园林、建筑与艺术三大专业群的251位选手参赛。

本次大赛设团体赛与个人赛项目,园艺赛项为团体赛项目,由2名选手组成参赛队,分工协作,在4小时内完成图纸设计并在22小时内依图施工完成景墙、木作、花池、铺装、水池、植物栽植等施工任务。

1654130513582760.png

中华茶艺赛项也属团体项目,将中国悠久的茶文化与茶艺表演完美结合在一起,参赛选手精心布置茶席、选配背景音乐,熟练展示净手、烫器、请茶、洗茶、泡茶、拂盖、封壶、分杯等每一个茶艺表演环节,动作规范,轻柔优美、整齐划一,给人以美的享受。

1654132881370457.png

墙体砌筑施工赛项为个人赛项目,施工选手按照给定图纸在5小时内完成墙体砌筑,要求图案及字体完整醒目规范。

1654130558188018.png

花艺赛项选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花材、器具,综合运用插花与花艺理论知识和技能,在2小时内分别完成现代花艺和中国传统插花两个作品即螺旋花束及盘花创作。

1654130575878158.png

蔬菜嫁接赛项要求参赛选手在1小时内分别运用插接和贴接两种不同的嫁接方法,将黄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形成嫁接苗,考查选手嫁接操作的熟练程度,以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嫁接苗株数多者胜出。

1654130596773953.png

生物标本制作赛项要求选手合理选取校园内植物材料,巧妙构图制作一件融知识性、观赏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植物标本。

1654130620386708.png

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平面设计技术等赛项选手综合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练操作使用相关软件完成比赛规定任务。

1654130640271524.png

大赛的宗旨是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团结协作与创新精神,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赛前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大赛氛围,精心选拔参赛选手,开展针对性强化训练;赛中精心组织,参赛选手认真比赛,裁判公平执裁评分;赛后认真总结推广,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研”良好效果,对于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积极构建“岗课赛训”综合育人机制具有实践意义。




前一记录:基础教学部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后一记录:我院2022年第一期网络创业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