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学工作>阅读
2022年青马工程班培训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点击次数:4916             上传部门:团委             发布日期:2022-11-11

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11月11日,院团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桃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题讲座,2022级全体青马学员参加讲座。

QQ图片20221111181050.jpg

张桃红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向青马学员讲解了文化的含义,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角度阐述了文化自信自强的目的及意义。随后,她指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价值依据一方面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文化基因,另一方面源于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所迸发的持续文化动力。最后她告诉同学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需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需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极大得增强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大家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收获良多,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做好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积极进取、奋发图强!

前一记录:2022年青马工程班培训五:青马学员参观校史馆
后一记录:2022年青马工程班培训三: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